新概念英语第二册:第16课课文详解及语法解析
课文详注 Further notes on the text
1.If you park your car in the wrong place, a traffic policeman will soon find it.
一旦你把汽车停错了地方,交通警很快就会发现。
(1)英语中指每个人/任何人的不定代词通常是one:
One can never know what will happen tomorrow.
一个人永远不会知道明天将会发生什么事。(即大家都不知道)
但在日常会话中,非正式的you则更为常用:
If you make a journey around the world, you'll see many beauty spots.
如果你进行一次环球旅行的话,你就会看到许多风景胜地。(you为泛指)
(2)句尾的it代指的是句子的整个if从句,即你把汽车停错了地方这件事。
2.You will be very lucky if he lets you go without a ticket.
如果他没给你罚款单就放你走了,算你走运。
(1)let (sb.) go 有“放开”、“释放”、“使自由”、“让(某人)去”等含义:
The man won't let go (of) my arm.
那人抓住我的胳膊不放。
He is very angry now. He won't let you go easily.
他现在非常生气。他不会轻易放过你的。
(2)without a ticket 在这里指 without giving you a ticket。
3.However, this does not always happen.
然而,情况并不都是这样。
this 代指上句话所说的情况,即交通警一般都会给你罚款单。
4.This is a 'No Parking' area.
此处是“禁止停车”区。
No Parking原来是交通标牌上的一句话,在句中作area的定语。类似的由若干个词合成的词组型定语还有:a never-to-be-forgotten day(一个永远也不能忘掉的日子),a well-to-do family(一个富裕的家庭)等。
5.If you receive a request like this, you cannot fail to obey it!
如果你收到这样的恳求,你是不会不遵照执行的!
fail 和 refuse, forget 等相似,是具有否定意义的动词。虽然一个句子中一般只能有一个否定词,但有时也会有 cannot fail
这样两个否定词同时出现在一个句子中的情况,这时它们构成双重否定。双重否定用来表示肯定。因此,这句话的意义实际上就是“你会遵照执行的”。又如:
You must not refuse me.
你一定不要拒绝我。(即你一定要答应我)
语法 Grammar in use
条件句(Conditional sentences)
(1)条件指某一事情完成之后其他事情才能发生。if通常的意思是“假如”,其后有时跟then(那么)。如果then没有道出,也会隐含在句子的意思内。if引导的条件从句不是指已经发生的事件,而是指能够发生、可能发生或可能发生过的事件。
如果我们认为将来的事件很可能会发生,那么if从句中要用一般现在时(有时也用其他形式的现在时),主句中用will(或shall)加动词形式或其他形式的将来时:
If it rains tomorrow, I will not go to school.
如果明天下雨,我就不去上学。
If he doesn't finish his homework, his mother will become angry.
如果他没完成作业,他的妈妈会生气。
(2)主句中的will表示肯定如此或几乎可以肯定会如此。如果觉得其“肯定”程度达不到使用will的程度,或者如果想表达建议等其他意思,就可以用别的情态助动词来代替will:
If it's fine tomorrow, we can/may go out.
如果明天天气好,我们可以/可能出门去。
(3)主句还可以用祈使语气等表示请求、建议等:
Stay at home tomorrow if it rains.
明天如果下雨就呆在家里。
Please tell him to ring me if you see him.
如果你见到他,请让他给我打电话。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can't come.
如果你不能来,请告诉我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