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翻译一篇日语文章
日本人にとって①山は山以上のものであった。山を见ながら、人は自然の懐に抱かれている人间というものの存在のありかをはっきりと自覚することができた。一方、国破れて山河ありとい...
日本人にとって①山は山以上のものであった。山を见ながら、人は自然の懐に抱かれている人间というものの存在のありかをはっきりと自覚することができた。一方、国破れて山河ありというとき、山河にいつもかわらぬ、共同体の帰属する心の故郷を持つことができた。
自然破壊は、自然の生态系を破壊するばかりではない。③近代科学的な自然保护、そのような自然観ばかりが先行すると、文化としての自然をないがしろにすることになる。
たんなる地质学的な山や植物学の标本のような自然は、いわば、自然の断片である。どこまでいっても、利用される素材としての自然をこえるものではない。よりよく、末ながく有効に利用しようという配虑いがいの何物でもない。そこで、自然を爱そうといい、あるいは、大切にしましょうといっても、究极的には利润追求という生产社会の论理をあてはめているにすぎない。
山が山以上のものであるということ、文化としての自然があるということは、自然が人间の精神文化の充実にかかわ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个人はもとより、山を仰ぎみる共同体の意识の形成、感性の熟成、歴史観の成立に、山がふかくかかわってきたし、今後もそのようなものとして人间の目に见えない、いわば⑥第二の自然を形づく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私たちが、产业社会の论理に行き诘まったまま、そこへ帰ってゆくことによって、见失われた日本人の根拠とのつながりを、心の奥ふかく抱いている奥ふかい真理への爱や、故しれぬ超越者なるものとのつながりを见出す途でもある。それをひろく、宗教的な情绪といってもいい。このような感性は、山を仰ぎ见、先人のさまざまな思い入れをしのぶとき、今日でも、私たちのうちに甦ってくる。 展开
自然破壊は、自然の生态系を破壊するばかりではない。③近代科学的な自然保护、そのような自然観ばかりが先行すると、文化としての自然をないがしろにすることになる。
たんなる地质学的な山や植物学の标本のような自然は、いわば、自然の断片である。どこまでいっても、利用される素材としての自然をこえるものではない。よりよく、末ながく有効に利用しようという配虑いがいの何物でもない。そこで、自然を爱そうといい、あるいは、大切にしましょうといっても、究极的には利润追求という生产社会の论理をあてはめているにすぎない。
山が山以上のものであるということ、文化としての自然があるということは、自然が人间の精神文化の充実にかかわ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个人はもとより、山を仰ぎみる共同体の意识の形成、感性の熟成、歴史観の成立に、山がふかくかかわってきたし、今後もそのようなものとして人间の目に见えない、いわば⑥第二の自然を形づくってい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私たちが、产业社会の论理に行き诘まったまま、そこへ帰ってゆくことによって、见失われた日本人の根拠とのつながりを、心の奥ふかく抱いている奥ふかい真理への爱や、故しれぬ超越者なるものとのつながりを见出す途でもある。それをひろく、宗教的な情绪といってもいい。このような感性は、山を仰ぎ见、先人のさまざまな思い入れをしのぶとき、今日でも、私たちのうちに甦ってくる。 展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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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于日本人来说,①山不只是山。看见山,人们就会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是在自然怀抱中生存的人类。另一方面,当国破山河还在时,山河永远都不会改变,它带给人们归属感,是心灵的故乡。
自然遭到破坏,并不仅仅是指自然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③如果只是实行近代科学式的自然保护、只实行这种自然观,作为文化存在的自然便不存在、成为一片空白。
单纯的地质学上的山与植物学上的标本,只能说是自然的一部分,仍没有超过作为素材而随时随地被利用的自然范畴。也仍是出自于想要更好地、无止境地、有效地利用自然的考虑。这似乎是爱护自然,或者重视自然,但究其原因,不过是追求利润的符合生产社会理论的一种体现。
山不只是山,说的是山作为一种文化而存在,自然是与充实人们精神文化息息相关的东西。在个人的基础之上,山与形成仰视山的共同意识、感性的渐渐成熟、历史观的培养等都有着深厚的关联。今后,在人们的眼里也看不见这样的东西,可以说⑥是正在塑造第二自然的形态。当我们就这样在产业社会理论前停滞不前时,我们可以学着回头,这种途径能找出日本人迷失的根本、内心深处抱有的对真理的爱、永不逝去的超越者。广泛地说,这也可以称之为宗教情结。这种感性,即使在今天,我们仰望群山、陷入缅怀先人的种种思绪中时,在我们内心也会渐渐复苏。
自然遭到破坏,并不仅仅是指自然的生态系统遭到破坏。③如果只是实行近代科学式的自然保护、只实行这种自然观,作为文化存在的自然便不存在、成为一片空白。
单纯的地质学上的山与植物学上的标本,只能说是自然的一部分,仍没有超过作为素材而随时随地被利用的自然范畴。也仍是出自于想要更好地、无止境地、有效地利用自然的考虑。这似乎是爱护自然,或者重视自然,但究其原因,不过是追求利润的符合生产社会理论的一种体现。
山不只是山,说的是山作为一种文化而存在,自然是与充实人们精神文化息息相关的东西。在个人的基础之上,山与形成仰视山的共同意识、感性的渐渐成熟、历史观的培养等都有着深厚的关联。今后,在人们的眼里也看不见这样的东西,可以说⑥是正在塑造第二自然的形态。当我们就这样在产业社会理论前停滞不前时,我们可以学着回头,这种途径能找出日本人迷失的根本、内心深处抱有的对真理的爱、永不逝去的超越者。广泛地说,这也可以称之为宗教情结。这种感性,即使在今天,我们仰望群山、陷入缅怀先人的种种思绪中时,在我们内心也会渐渐复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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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日本人来说,①山还是山以上的东西。山见边,人是自然的怀抱中回想着人的存在的所在明确。另一方面,国破山河有这样的时候,山河总是不改变,共同体的归属心灵的故乡,可以有。自然的破坏,自然的生态系破坏不光是。③近代科学的自然保护,这种自然观都领先,作为文化的自然轻视。单纯地质学性的山和植物学的标本一样的自然,可以说是自然的片断。无论到哪里,被利用的自然超过。好长,年底打算有效的利用的配虑以外的东西完全没有。于是,自然不能爱也好,或者,珍惜吧是说,研究极的是利润追求的生产社会的论理为符合而已。山以上的东西。这种情况,作为文化意义上的自然,指的是自然人回想的精神文化的充实息息相关的事情。个人就不用说了,山仰望共同体的意识的形成,感性的成熟,历史观的成立,山深卷入了,今后也是那样的东西作为人回想的眼睛见不差的,可以说是第二形づくっ自然。这样的事。我们,产业社会的论理去诘等着,在那里会回去,从而见失去的日本人的根据的联系,内心深处深怀着奥深迈向真理的爱、已故的东西不可超越者的联系见出途。那宽敞,宗教的情绪也可以说。这样的感性,山,仰望见先人的各种各样的沉思的表情的时候,今天也,缅怀我们中苏醒过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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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肉翻译 有不准确之处 大意 仅供参考)
对日本人而言,山不仅仅只是山。观山,人们会清晰体会到人类是依赖于自然怀抱的存在。一方面,即使国家灭亡山河依旧存在,山河无论何时都不会改变,这使得共同体拥有一个得以归属的心灵故乡。
自然破坏并不单指自然的生态系统的破坏。若只推行近代科学的自然保护的自然观,就会忽略文化上的自然。
仅仅是地质学角度的山或植物学标本般的自然,换言之,只能称作是自然的一小部分。不论怎么说,都无法超越作为被利用之素材的自然,稍好一点的,也只是关心如何长久地有效利用。所以,不论是声称爱护自然,或者好好对待自然,说到底不过是追求利润的生产社会的言论的应用。
所谓山不仅仅是山,所谓文化层面的自然之存在,是指自然关乎着人类精神文化的充实。不光对于个人,对于仰望群山后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感性的成熟、历史观的建立而言,山都有深厚的意义,并且今后也将也这种形态成为人们所看不到的,也就是说构成第二自然。我们一味陷入产业社会的理论中,而当我们回归时,我们就会找回丢失的与日本人根源的连结,找回内心深处怀抱着的深刻的真理之爱,找回与那些不了解的超越者的连结。也可将这泛称作宗教性的情绪。如此这般的感性,仰望群山,缅怀先人的种种思虑,即便今日,也仍会复苏。
对日本人而言,山不仅仅只是山。观山,人们会清晰体会到人类是依赖于自然怀抱的存在。一方面,即使国家灭亡山河依旧存在,山河无论何时都不会改变,这使得共同体拥有一个得以归属的心灵故乡。
自然破坏并不单指自然的生态系统的破坏。若只推行近代科学的自然保护的自然观,就会忽略文化上的自然。
仅仅是地质学角度的山或植物学标本般的自然,换言之,只能称作是自然的一小部分。不论怎么说,都无法超越作为被利用之素材的自然,稍好一点的,也只是关心如何长久地有效利用。所以,不论是声称爱护自然,或者好好对待自然,说到底不过是追求利润的生产社会的言论的应用。
所谓山不仅仅是山,所谓文化层面的自然之存在,是指自然关乎着人类精神文化的充实。不光对于个人,对于仰望群山后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感性的成熟、历史观的建立而言,山都有深厚的意义,并且今后也将也这种形态成为人们所看不到的,也就是说构成第二自然。我们一味陷入产业社会的理论中,而当我们回归时,我们就会找回丢失的与日本人根源的连结,找回内心深处怀抱着的深刻的真理之爱,找回与那些不了解的超越者的连结。也可将这泛称作宗教性的情绪。如此这般的感性,仰望群山,缅怀先人的种种思虑,即便今日,也仍会复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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对日本人而言,山不只是山。一见到山,能清晰地感到作为被自然怀抱的人类而存在。另一方面,国破山河在之时,山河仍在而不变,会有种心中共同归属的故乡感。
太长了。。。
找人继续翻吧,就帮你意译了第一段,不一定十分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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