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编程产生一个元素为1~99之间整数的4×4矩阵,并求出其两条对角线上所有元素之和以及外围元素之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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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time.h>
void main()
{
int a[5][5];
int i,j;
srand(time(0));
for(i=1;i<5;i++)
{
for(j=1;j<5;j++)
{
a[i][j]=rand()%100;
}
}
printf("产生的矩阵如下:\n");
for(i=1;i<5;i++)
{
for(j=1;j<5;j++)
{
printf("%3d",a[i][j]);
}
printf("\n");
}
int sum=0;
for(i=1;i<5;i++)
{
for(j=1;j<5;j++)
{
if(i==j)
{
sum+=a[i][j];
a[i][j]=0;
}
}
}
for(i=1;i<5;i++)
{
sum=sum+a[i][5-i];
a[i][5-i]=0;
}
printf("对角线上的元素的和为:%3d\n",sum);
sum=0;
for(i=1;i<5;i++)
{
for(j=1;j<5;j++)
{
sum+=a[i][j];
}
}
printf("其余的元素之和为:%3d\n",sum);
}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time.h>
void main()
{
int a[5][5];
int i,j;
srand(time(0));
for(i=1;i<5;i++)
{
for(j=1;j<5;j++)
{
a[i][j]=rand()%100;
}
}
printf("产生的矩阵如下:\n");
for(i=1;i<5;i++)
{
for(j=1;j<5;j++)
{
printf("%3d",a[i][j]);
}
printf("\n");
}
int sum=0;
for(i=1;i<5;i++)
{
for(j=1;j<5;j++)
{
if(i==j)
{
sum+=a[i][j];
a[i][j]=0;
}
}
}
for(i=1;i<5;i++)
{
sum=sum+a[i][5-i];
a[i][5-i]=0;
}
printf("对角线上的元素的和为:%3d\n",sum);
sum=0;
for(i=1;i<5;i++)
{
for(j=1;j<5;j++)
{
sum+=a[i][j];
}
}
printf("其余的元素之和为:%3d\n",sum);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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