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位日语好的帮我把下面这个翻译下,翻译机的就不劳烦您了。
法律是传播道德的有效手段。道德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社会有序化要求的道德,即一社会要维系下去所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的道德”,如不得暴力伤害他人、不得用欺诈手段谋取权益、不得...
法律是传播道德的有效手段。道德可分为两类:第一类是社会有序化要求的道德,即一社会要维系下去所必不可少的“最低限度的道德”,如不得暴力伤害他人、不得用欺诈手段谋取权益、不得危害公共安全等;第二类包括那些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增进人与人之间紧密关系的原则,如博爱、无私等。其中,第一类道德通常上升为法律,通过制裁或奖励的方法得以推行。而第二类道德是较高要求的道德,一般不宜转化为法律,否则就会混淆法律与道德,结果是“法将不法,德将不德”。〔15〕法律的实施,本身就是一个惩恶扬善的过程,不但有助于人们法律意识的形成,还有助于人们道德的培养。因为法律作为一种国家评价,对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而法律所包含的评价标准与大多数公民最基本的道德信念是一致或接近的,故法的实施对社会道德的形成和普及起了重大作用。
道德是法律的评价标准和推动力量,是法律的有益补充。第一,法律应包含最低限度的道德。没有道德基础的法律,是一种“恶法”,是无法获得人们的尊重和自觉遵守的。第二,道德对法的实施有保障作用。“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执法者的职业道德的提高,守法者的法律意识、道德观念的加强,都对法的实施起着积极的作用。第三,道德对法有补充作用。有些不宜由法律调整的,或本应由法律调整但因立法的滞后而尚“无法可依”的,道德调整就起了补充作用。
道德和法律在某些情况下会相互转化。一些道德,随社会的发展,逐渐凸现出来,被认为对社会是非常重要的并有被经常违反的危险,立法者就有可能将之纳入法律的范畴。反之,某些过去曾被视为不道德的因而需用法律加以禁止的行为,则有可能退出法律领域而转为道德调整。
总之,法律与道德是相互区别的,不能相互替代、混为一谈,也不可偏废,所以单一的法治模式或单一的德治模式不免有缺陷;同时,法律与道德又是相互联系的,在功能上是互补的,都是社会调控的重要手段,这就使得德法并治模式有了可能。 展开
道德是法律的评价标准和推动力量,是法律的有益补充。第一,法律应包含最低限度的道德。没有道德基础的法律,是一种“恶法”,是无法获得人们的尊重和自觉遵守的。第二,道德对法的实施有保障作用。“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执法者的职业道德的提高,守法者的法律意识、道德观念的加强,都对法的实施起着积极的作用。第三,道德对法有补充作用。有些不宜由法律调整的,或本应由法律调整但因立法的滞后而尚“无法可依”的,道德调整就起了补充作用。
道德和法律在某些情况下会相互转化。一些道德,随社会的发展,逐渐凸现出来,被认为对社会是非常重要的并有被经常违反的危险,立法者就有可能将之纳入法律的范畴。反之,某些过去曾被视为不道德的因而需用法律加以禁止的行为,则有可能退出法律领域而转为道德调整。
总之,法律与道德是相互区别的,不能相互替代、混为一谈,也不可偏废,所以单一的法治模式或单一的德治模式不免有缺陷;同时,法律与道德又是相互联系的,在功能上是互补的,都是社会调控的重要手段,这就使得德法并治模式有了可能。 展开
2个回答
展开全部
法律は道徳を伝达するのに有効な手段である。道徳は二种类に分けられる。一つ目は、社会の秩序を保つために必要な道徳、つまり、社会が存続していくのになくてはならない「最低限度の道徳」である。それは例えば、他人を暴力で伤つけてはいけない、诈欺をしてはいけない、他人の安全を胁かしてはいけない等がある。二つ目は、生活の质を上げたり、人间関系を亲密にしたりすることを含めた道である。例えば、人を爱する心、人への思いやり等がある。この中で、一つ目の道徳は法律と升华し、制裁或いは奨励をもってこれを执行する。一方、二つ目の道徳は比较的に要求されるものが多くなり、法律にするには相応しくない、でなければ法律と道徳が混ざっていしまい、その结果法律は法律でなくなり、道徳も道徳でなくなる。(15)法律を実施すること自体は、一つの悪を罚し善を赏す过程であり、人々の法律意识の形成にも良く、道徳心を养うことにも良いのだ。法律は一种の国家の评価として、何を提唱し何に反対するかについて、统一された基准がある。また、法律で定められるその基准は、ほとんどの民の基本的道徳信念とは一致するか似たようなものになっているため、法律の実施は社会道徳の形成及び普及に大きな役割を果たしている。
道徳は、法律の评価基准及び推进力であり、法律にとって良い补足になっている。第一に、法律は最低限度の道徳を含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道徳に基づかない法律は、悪法である。それでは人々の尊重と遵守は得られない。第二に、道徳は法律の実施において保障作用がある。「道徳だけでは国は治まらない、法律だけでは人を抑えられない。」司法侧が道徳意识を高めること、そして法を守る侧が法律意识を高めることは、いずれも法律の执行に积极的な影响を与える。第三に、道徳には、法律を补う作用がある。法律による调整が相応しくない场合や、调整が遅れ頼れる法がなくなった场合、道徳による调整がその穴埋めになる。
道徳と法律は、时には交互に入れ替わることがある。道徳が社会の発展につれ、段々见えやすくなり、社会から重要かつ常に犯される危険性があると见なされた场合、それは立法侧により、法律に组み入れられる可能性がある。反対に、もともと法律とされていたものも、法律の领域から退かれ、道徳となることもある。
とにかく、法律と道徳はまったく异なるもので、混ぜ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し、片方をなくすこともできない。そのため、単一の法治方式や単一の道治方式では、どちらにも欠陥がある。同时に、法律と道徳は互いに関连し、机能上补い合うものとなっており、どちらも社会を抑止するのに良い手段である。そこで、徳法并治という方式が可能になる。
道徳は、法律の评価基准及び推进力であり、法律にとって良い补足になっている。第一に、法律は最低限度の道徳を含めなければならない。道徳に基づかない法律は、悪法である。それでは人々の尊重と遵守は得られない。第二に、道徳は法律の実施において保障作用がある。「道徳だけでは国は治まらない、法律だけでは人を抑えられない。」司法侧が道徳意识を高めること、そして法を守る侧が法律意识を高めることは、いずれも法律の执行に积极的な影响を与える。第三に、道徳には、法律を补う作用がある。法律による调整が相応しくない场合や、调整が遅れ頼れる法がなくなった场合、道徳による调整がその穴埋めになる。
道徳と法律は、时には交互に入れ替わることがある。道徳が社会の発展につれ、段々见えやすくなり、社会から重要かつ常に犯される危険性があると见なされた场合、それは立法侧により、法律に组み入れられる可能性がある。反対に、もともと法律とされていたものも、法律の领域から退かれ、道徳となることもある。
とにかく、法律と道徳はまったく异なるもので、混ぜることはできないし、片方をなくすこともできない。そのため、単一の法治方式や単一の道治方式では、どちらにも欠陥がある。同时に、法律と道徳は互いに関连し、机能上补い合うものとなっており、どちらも社会を抑止するのに良い手段である。そこで、徳法并治という方式が可能になる。
推荐律师服务:
若未解决您的问题,请您详细描述您的问题,通过百度律临进行免费专业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