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日本でも人鱼の存在が早くから知られている。最古の记録は619年とされており、大阪で渔师の网に人鱼が捕えられたという记述が『日本书纪』にある[6]。また圣徳太子が近江国(现...
日本でも人鱼の存在が早くから知られている。最古の记録は619年とされており、大阪で渔师の网に人鱼が捕えられたという记述が『日本书纪』にある[6]。
また圣徳太子が近江国(现・滋贺県)で人鱼に会い、生前の悪行で人鱼に姿を変えられたと闻いて手厚く供养したという话もある[7]。
鎌仓时代の『古今著闻集』などでは、日本の人鱼はヒト状の颜を持つ鱼とされていたが、江戸时代後期にはヨーロッパ同様、ヒトの上半身と鱼の下半身を持つ姿と伝えられるようになる[7]。
日本各地に伝わる人鱼伝说は恐ろしいものとされることが多い。江戸时代の越中国(现・石川県)では、角を持った全长11メートルの人鱼を人々が450丁もの铳で撃退としたといわれる。若狭国(现・福井県)でも渔师が岩の上に寝ていた人鱼を杀した後、その村では海鸣りや大地震が频発し、人鱼の祟りと恐れられたという。このように人鱼が恐れられたのは、中国の『山海経』に登场する、赤子のような声と脚を持つ人鱼の影响を受けたためといわれる[7]。
一方では吉兆の幸せとの说もあり、寿命长久や火难避けとしても崇められたこともある。高野山の麓の西光寺には全长约50センチメートルの人鱼のミイラがあり、不老长寿や无病息灾を愿う人々の信仰の対象となっていたといわれ、现在でも桥本市の有形民俗文化财に指定されている[7]。
中世遗迹出土の「人鱼供养札」
秋田県井川町洲崎(すざき)遗迹(13 - 16世纪、鎌仓 - 室町期)出土の墨书板絵の一つに「人鱼供养札」がある。これは民话ではなく、出土遗物であるが、僧侣と人鱼が描かれた中世における物的资料である。井戸迹から见つかり、长さ80.6センチ。鱼の体に両腕と両足が描かれ(尾びれはある)、人の颜だが髪はなく、鳞で覆われている。板絵を観る限り、僧侣より小さい体であるが、犬くらいはある。人鱼出现に対し、除灾の供养の様子を描いたものと见られる。前述の『古今著闻集』の记述とは形体が违い、四足动物のような外见(両生类とも半鱼人ともいえぬ姿)をしている。西洋的分类としては、鱼人に近い面がある。
『絵本小夜时雨』
江戸时代の古书『絵本小夜时雨』の二之目録「浪华东堀に异鱼を钓」に记述がある。寛政12年(1800年)、大阪西堀平野町の浜で钓り上げられたとされる体长约3尺(约90センチメートル)の怪鱼。同书では人鱼の一种とされるが、多くの伝承上の人鱼と异なり人间状の上半身はなく、人に似た颜を持つ鱼であり、ボラに似た鳞を持ち、人间の幼児のような声をあげたという[10]。 水木しげるの著书では「髪鱼(はつぎょ)」の名で述べられている[1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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また圣徳太子が近江国(现・滋贺県)で人鱼に会い、生前の悪行で人鱼に姿を変えられたと闻いて手厚く供养したという话もある[7]。
鎌仓时代の『古今著闻集』などでは、日本の人鱼はヒト状の颜を持つ鱼とされていたが、江戸时代後期にはヨーロッパ同様、ヒトの上半身と鱼の下半身を持つ姿と伝えられるようになる[7]。
日本各地に伝わる人鱼伝说は恐ろしいものとされることが多い。江戸时代の越中国(现・石川県)では、角を持った全长11メートルの人鱼を人々が450丁もの铳で撃退としたといわれる。若狭国(现・福井県)でも渔师が岩の上に寝ていた人鱼を杀した後、その村では海鸣りや大地震が频発し、人鱼の祟りと恐れられたという。このように人鱼が恐れられたのは、中国の『山海経』に登场する、赤子のような声と脚を持つ人鱼の影响を受けたためといわれる[7]。
一方では吉兆の幸せとの说もあり、寿命长久や火难避けとしても崇められたこともある。高野山の麓の西光寺には全长约50センチメートルの人鱼のミイラがあり、不老长寿や无病息灾を愿う人々の信仰の対象となっていたといわれ、现在でも桥本市の有形民俗文化财に指定されている[7]。
中世遗迹出土の「人鱼供养札」
秋田県井川町洲崎(すざき)遗迹(13 - 16世纪、鎌仓 - 室町期)出土の墨书板絵の一つに「人鱼供养札」がある。これは民话ではなく、出土遗物であるが、僧侣と人鱼が描かれた中世における物的资料である。井戸迹から见つかり、长さ80.6センチ。鱼の体に両腕と両足が描かれ(尾びれはある)、人の颜だが髪はなく、鳞で覆われている。板絵を観る限り、僧侣より小さい体であるが、犬くらいはある。人鱼出现に対し、除灾の供养の様子を描いたものと见られる。前述の『古今著闻集』の记述とは形体が违い、四足动物のような外见(両生类とも半鱼人ともいえぬ姿)をしている。西洋的分类としては、鱼人に近い面がある。
『絵本小夜时雨』
江戸时代の古书『絵本小夜时雨』の二之目録「浪华东堀に异鱼を钓」に记述がある。寛政12年(1800年)、大阪西堀平野町の浜で钓り上げられたとされる体长约3尺(约90センチメートル)の怪鱼。同书では人鱼の一种とされるが、多くの伝承上の人鱼と异なり人间状の上半身はなく、人に似た颜を持つ鱼であり、ボラに似た鳞を持ち、人间の幼児のような声をあげたという[10]。 水木しげるの著书では「髪鱼(はつぎょ)」の名で述べられている[11]。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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在日本,人们很早就知道人鱼的存在了。最早的记录是在公元619年写成的《日本书纪》中记载的“大阪的捕鱼者用网捕到了人鱼”。
还有圣德太子在近江国(现在的滋贺县)遇到人鱼,因为听说生前行恶的人会变成人鱼,所以很慷慨的供养着人鱼的传说。
镰仓时代的《古今著闻集》等记载的人鱼是拥有人的样貌的鱼,但是到了江户后期人鱼的外貌就变成了和欧洲相同的拥有人的上半身和鱼的下半身的样子。
日本各地流传的人鱼传说多是令人恐惧的。在江户时代的越中国(现在的石川县),一只长有角全长11米的人鱼被人们用()枪击退。一个若狭国的捕鱼者在杀死一只在岩石上睡觉的人鱼后,那个村子海啸、地震频发,人们都以为是人鱼作祟而非常害怕。日本人如此惧怕人鱼,据说是受了中国《山海经》中拥有婴儿般声音并长有脚的描写的影响。
另外也有说人鱼是吉兆的说法,同时也因为人鱼的寿命长可躲避火灾而被人们崇拜。在高野山的西光寺一座高50厘米的人鱼像成为人们祈祷长寿、无病无灾的对象,并被指定为桥本市的有形民俗文化财产。
先翻译了一部分。后面的还要再看看。
还有圣德太子在近江国(现在的滋贺县)遇到人鱼,因为听说生前行恶的人会变成人鱼,所以很慷慨的供养着人鱼的传说。
镰仓时代的《古今著闻集》等记载的人鱼是拥有人的样貌的鱼,但是到了江户后期人鱼的外貌就变成了和欧洲相同的拥有人的上半身和鱼的下半身的样子。
日本各地流传的人鱼传说多是令人恐惧的。在江户时代的越中国(现在的石川县),一只长有角全长11米的人鱼被人们用()枪击退。一个若狭国的捕鱼者在杀死一只在岩石上睡觉的人鱼后,那个村子海啸、地震频发,人们都以为是人鱼作祟而非常害怕。日本人如此惧怕人鱼,据说是受了中国《山海经》中拥有婴儿般声音并长有脚的描写的影响。
另外也有说人鱼是吉兆的说法,同时也因为人鱼的寿命长可躲避火灾而被人们崇拜。在高野山的西光寺一座高50厘米的人鱼像成为人们祈祷长寿、无病无灾的对象,并被指定为桥本市的有形民俗文化财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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抱歉用日语回复了。
我因为不懂汉语的缘故,所以使用了在线翻译的帮助,因而可能会有错误,
如果你对此并不介意的话,就令人欣慰了。
谢谢你的留言。
カマイタチ(应该是发件人的名字吧,不译)追问恩,那个,可以加您QQ么,因为刚刚登陆一个网站,有些话要交流但是我不知道怎么说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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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1-09-0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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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已知的人类早期在日本鱼的存在。最早记录619年来一直,但他们被抓获记述网鱼的渔师在大阪人,“日本书纪”中[6]。
尾身幸次也是国家圣徳太子(现滋贺県)鱼的人见面,有大方供应话养你没有被改造成鱼闻和[7]生活的人的罪行。
中秋节仓时镰刀“闻集所有年龄”等在日本鱼中世纪遗迹出土的“鱼供养札人”
伊川町,秋田县须崎(从未来的新外壳)遗迹(13 - 纪十六世仓镰刀 - 室町时代),其中水墨画出土书板“鱼供养札人”的存在。这不是一个民事话,是遗物的出土材料是在中世纪,得出资料鱼侣僧侣和人民。迹见从井,80.6厘米长浸泡。胳膊和腿被吸引鱼体内(尾),但不颜人类的头发,是由鳞覆盖。纵观图片板,和一个较小的身体侣僧关于狗的。现鱼出人,其中描绘了养见供应和灾搬迁的状态。 “闻集以上所有年龄”,而不是违记述形式,动物见出像四足动物(包括穿着半哑鱼人类也良性)有。作为一个西方类分钟,它是贴近水面鱼人。
“Sayo时雨绘本”
书时代旧江户“Sayo时雨绘本”的尼科莱特目录“钓波华东异鱼护城河”上有记述。感性12(1800)3长约措施的机构,是在一个海滩小镇钓日西堀大阪平原(约90厘米)神秘的鱼提高。但是,这是相同的书种鱼的人谁也不会间状异,并在许多人的传统上身鱼,鱼与像一个有鲻鱼状鳞,人类婴儿的人颜间它哭像[10]。通过在水木茂书“鱼毛(金鱼第一次),”说的[11]的名称。人被带有人类一样颜鱼,江户后期的时代,以及在欧洲,据说形成了鱼人的下半身上,进入[7]。
鱼伝说谁是经常传播到日本各地是可怕的。中国的乐时代江户(石川现),影被说成是在铳450人长鱼都具有11米的人的角度万亿。国家若狭(福井现)是鱼杀的人都睡在石头上的渔师在地震中有村频発鸣后海和鱼的人可怕的诅咒。人们对这种鱼害怕,中国的“山海经”中说场登记为谁收到了宝宝的腿响鱼的影子和声音[7]人。
另一方面也有一个欢乐祥和的说,有时只难避被认为是火灾或生命长久崇拜。而在高野山脚下Saikoji有一个木乃伊鱼人50厘米长约一切都说过,并得到了真正的销售人灾的信心受到呼吸无病和长寿流有形民俗文化城桥本在现在已被指定财[7]。
尾身幸次也是国家圣徳太子(现滋贺県)鱼的人见面,有大方供应话养你没有被改造成鱼闻和[7]生活的人的罪行。
中秋节仓时镰刀“闻集所有年龄”等在日本鱼中世纪遗迹出土的“鱼供养札人”
伊川町,秋田县须崎(从未来的新外壳)遗迹(13 - 纪十六世仓镰刀 - 室町时代),其中水墨画出土书板“鱼供养札人”的存在。这不是一个民事话,是遗物的出土材料是在中世纪,得出资料鱼侣僧侣和人民。迹见从井,80.6厘米长浸泡。胳膊和腿被吸引鱼体内(尾),但不颜人类的头发,是由鳞覆盖。纵观图片板,和一个较小的身体侣僧关于狗的。现鱼出人,其中描绘了养见供应和灾搬迁的状态。 “闻集以上所有年龄”,而不是违记述形式,动物见出像四足动物(包括穿着半哑鱼人类也良性)有。作为一个西方类分钟,它是贴近水面鱼人。
“Sayo时雨绘本”
书时代旧江户“Sayo时雨绘本”的尼科莱特目录“钓波华东异鱼护城河”上有记述。感性12(1800)3长约措施的机构,是在一个海滩小镇钓日西堀大阪平原(约90厘米)神秘的鱼提高。但是,这是相同的书种鱼的人谁也不会间状异,并在许多人的传统上身鱼,鱼与像一个有鲻鱼状鳞,人类婴儿的人颜间它哭像[10]。通过在水木茂书“鱼毛(金鱼第一次),”说的[11]的名称。人被带有人类一样颜鱼,江户后期的时代,以及在欧洲,据说形成了鱼人的下半身上,进入[7]。
鱼伝说谁是经常传播到日本各地是可怕的。中国的乐时代江户(石川现),影被说成是在铳450人长鱼都具有11米的人的角度万亿。国家若狭(福井现)是鱼杀的人都睡在石头上的渔师在地震中有村频発鸣后海和鱼的人可怕的诅咒。人们对这种鱼害怕,中国的“山海经”中说场登记为谁收到了宝宝的腿响鱼的影子和声音[7]人。
另一方面也有一个欢乐祥和的说,有时只难避被认为是火灾或生命长久崇拜。而在高野山脚下Saikoji有一个木乃伊鱼人50厘米长约一切都说过,并得到了真正的销售人灾的信心受到呼吸无病和长寿流有形民俗文化城桥本在现在已被指定财[7]。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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每天更新IWL。 www.1578se.com 。DQS之后发生什么
她惊愕的看到雨杭的脸孔和雨杭的眼睛!这是不可能的,她模糊
7y
说: “娘!书晴已经满七岁了,是学龄儿童了,让她去杭州,到‘爱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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