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还是“不自然”,这是一个问题

 我来答
青柠姑娘17
2022-07-13 · TA获得超过1.2万个赞
知道大有可为答主
回答量:6168
采纳率:100%
帮助的人:33.2万
展开全部
在我试图弄清楚这个问题的时候,“自然”地想起了和我同样对“不自然”敏感的W。于是我和他就这个问题聊了半个晚上,总算是得出了一些略有启示性的结论。然而,翌日:

W 07:57

昨晚我们聊天的内容,快写篇笔记,字里行间不露声色的提一下我。要不然我老婆不开心。说昨晚一直在和你聊天,不理她。早上起来就对我各种找我茬。

W 07:57

R 07:57

😱

于是就有了下面这个基于聊天的文章……

R 21:08

我最近很纠结于这个选项。【滚动方向】到底应该选“自然”还是“不自然”……

咱俩探讨一下吧。

W 21:09

R 21:09

我X,我是认真的,丢你二大爷!

W 21:09

选“自然”啊。就是内容往手指移动方向移动。

R 21:10

但是以前使用鼠标给我们留下来“不自然”的习惯。比如向下滚动鼠标滚轮,实际内容是往上跑的。我发现,在还没有养成既定习惯的地方,“自然”是舒服的。在已经被鼠标养成既定习惯的地方,“自然”就不舒服了。我在想是不是到了应该强行改变习惯的时候了。

W 21:11

那应该是因为间接交互导致的吧。如果是直接交互,就要符合最自然的交互逻辑。

R 21:11

对了,还有一个类似情况,比如kindle,你会把哪个键设置为向前翻页哪个键设置为向后翻页?

W 21:13

kindle这其实已经是间接交互了。我会把下设置为向后。

R 21:14

触控板交互算是直接还是间接?

W 21:15

触控板是可以提供直接交互的地方。

R 21:16

触控板怎么算直接交互?那鼠标呢?

W 21:16

我再想想。

R 21:30

同样是向后浏览页面,在手机上,手指上划,那是自然方向。电脑上,滚轮下滚,是不自然方向。

W 21:33

那这么说,除了滚轮,你还有什么不自然的地方?

R 21:34

还有在触控板上,习惯手指下划和滚轮向下滚保持一致。比如触控板可以设置为,右侧滑动代替鼠标滚轮。因为已经习惯了滚轮,这个时候我就会很自然地使用滚轮的方向来定义这个上下滑动。导致在触控板,也用了下滑这种“不自然”的方向,来看后面的内容。

对了,还有浏览网页的前进和后退。你觉得应该是触控板向左划是后退吧?

W 21:37

是的,左后退。

W 21:38

所以——谁把轮子定义成不自然的!

我在chrome book上,已经完成触控板往上划,看下面内容的“自然”改变。

R 21:39

刚才那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是,向右滑动为网页后退,是“自然”方向。

哈哈哈。

向左后退是“不自然的”。

对了,锤子浏览器还是不支持滑动前进后退。

W 21:41

R 21:41

因为向右滑动,你当前页面的左边就露出来了。

W 21:41

因为右滑翻到了上一页的意思嘛。

chrome好像也是“自然”的。

R 21:43

实际上,在手机触屏上,我们都是右划完成后退的,非常自然。就是到了PC上,就懵逼了。

W 21:44

如果鼠标能拖拽网页,应该也就自然了。

R 21:44

确实。

不自然方向,我们总是站在指挥者的角度去指挥。

自然方向,我们感觉更像是参与者。

W 21:54

我感觉我们讨论的东西应该有某种交互理论可以完全概括的。

R 21:56

大致就是一个坐标系的意思。当你作为指挥者的时候,你是站在坐标系之外的,这个时候,你说,我要看下面的内容,我要看左边的内容。当你作为参与者的时候,你本身是处在坐标系之中的,你要看下面的内容,就要内容相对你往上走。

R 21:57

就好比,未来在你的前面还是后面,你怎么理解?

《设计心理学》里专门举了这个例子。我们都认为未来在我们前方。但是在南美洲印第安部落艾玛拉人眼里,他们把未来理解为“背后的日子”。

因为他们认为,你站在时间轴上的时候,能看见前面发生了什么,而看不见身后是什么。就像我们能够回忆过去发生了什么,但我们无法回忆未来。所以未来的日子就是你身后的日子,非常形象。

W 21:59

向前看,日子还长着呢

R 22:00

嗯,向前看,是指挥者。把自己放在时间轴上,就变成参与者了。

W 22:00

向前看 你后面的日子还长着呢。

R 22:00

(同时)向前看,后面的日子还长着呢。

R 22:00

……

W 22:01

R 22:02

在战场上,你要是指挥者,你说“前进!”,士兵全往前跑。但是你要是参与者,你就要自己往前领着士兵跑。我就是想表达这个意思。

从这种意义上讲,“自然”的交互方式确实能带给人们沉浸感,人机合一性更好。不再是人指挥机器,而是人和机器在同一个体系下共同工作。

R 22:04

我X,是不是开始有点升华了?整理一下,可以写一篇笔记了……

W 22:06

将军指挥士兵往前跑的那个例子,感觉不太好。

R 22:06

嗯,你说。

W 22:06

我感觉还缺少一种提炼。

始终去讨论将军的位置变化,而不是把角色从将军变成士兵。

R 22:08

有道理。

W 22:11

再给我一点时间,我感觉我快要想出一个,升华的东西来了。

R 22:11

还有一点,你之前说的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其实是有道理的。

W 22:12

我想在直接控制和间接控制上面继续提炼一点东西。

R 22:12

鼠标滚轮准确来讲,控制的是滚动条,而不是内容。

W 22:12

哎呀,基本上也想到一起去了。

R 22:12

是呀,那个间接环节,指的是滚动条。而对于滚轮控制滚动条,其实也是“自然”方向。

W 22:13

“自然”的交互方式,其实直接指向最终目标。而“不自然”的方式,其实是间接通过。

R 22:13

滚动条扮演了指挥者的角色。

W 22:13

间接的方式指向的是一个间接的按钮。点击这个按钮,是怎么交互的,那就各有各的定义了。

R 22:13

对!是的。

R 22:14

我猜测,最早的鼠标应该是没有滚轮的。那个时候鼠标应该只能通过点击滚动条来控制内容,导致了这种间接不自然方式的养成。

W 22:14

最早的鼠标只有两键,后来好像进化出了一个中键,但是中键不是滚轮。再往后就变成滚轮了。

R 22:15

滚轮的出现,滚动方向应该是对习惯于控制滚动条而不是页面内容这样一个既定事实的妥协。

W 22:15

差不多吧,我感觉已经提炼出某种理论来了。

W 22:47

我觉得今天晚上讨论了半天。主题就是手势操作和传统按钮式操作的异同。传统的点击操作,按钮上的图标方向显示的是你最终的目的。但是为了完成这个目的,所需要的过程,直观的进行,就是手势交互。

R 22:56

总结的挺简洁。
已赞过 已踩过<
你对这个回答的评价是?
评论 收起
推荐律师服务: 若未解决您的问题,请您详细描述您的问题,通过百度律临进行免费专业咨询

为你推荐:

下载百度知道APP,抢鲜体验
使用百度知道APP,立即抢鲜体验。你的手机镜头里或许有别人想知道的答案。
扫描二维码下载
×

类别

我们会通过消息、邮箱等方式尽快将举报结果通知您。

说明

0/200

提交
取消

辅 助

模 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