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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こから、「助六」の具体的な考察を通して、上记とも相通ずる问题を考えていきたい。正式には「助六由縁江戸桜」というこの作品は、二代目団十郎が完成させたもので、歌舞伎十八番の...
ここから、「助六」の具体的な考察を通して、上记とも相通ずる问题を考えていきたい。正式には「助六由縁江戸桜」というこの作品は、二代目団十郎が完成させたもので、歌舞伎十八番の中でも、歴史もあり人気もある、ある意味で最も歌舞伎らしさを楽しめる作品の一つと言っても问题は无いだろう。歌舞伎十八番の中では、纯粋な荒事ではなく多分に和事味が混ざったもので、そのあらすじは、「纷失した源家の宝刀友切丸を探し求める曾我五郎が、花川戸助六という侠客に身をやつし、廓通いをする侍に喧哗を売って刀を抜かせ、诠议をするというもので、三浦屋の倾城扬卷が、助六の恋人として、この诠议の手助けをする。そして、その扬卷に嫌われながら、金と地位にものいわせて通ってくる髭の意休が、実は友切丸を所有する敌で、助六は首尾よく意休を讨ち、宝刀友切丸を手に入れて本懐をとげる。」というものである。
さて、「助六」の筋はと言えばただこれだけのことである。复雑な人间関系や展开も无い。もしこの筋を闻かされただけなら、実に大したこ とのない芝居だと感じる人が大半のはずである。数ある歌舞伎の狂言の中でも、筋の展开が马鹿らしいほど単纯である。一体この芝居の何が人を惹きつけるのか。
それに関して、前节で论じた「荒事という芝居と、それを家の芸としてあがめられてきた団十郎」という构造を、もう少し広く捉えながら考えていきたい。つまり、荒事に関わる民俗信仰的な要素を别にするとしても、或る役者が或る形态をとって舞台に现れ出ること自体を理屈なく享受するという态度が、一般的に歌舞伎の観客には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それが「助六由縁江戸桜」であれば、「助六」や「扬巻」を舞台上に见ることを、観客は何よりの楽しみとするのである。だとすればその「楽しみ」について更に考える事で、歌舞伎がもたらすものに迫ることができるだろう。 展开
さて、「助六」の筋はと言えばただこれだけのことである。复雑な人间関系や展开も无い。もしこの筋を闻かされただけなら、実に大したこ とのない芝居だと感じる人が大半のはずである。数ある歌舞伎の狂言の中でも、筋の展开が马鹿らしいほど単纯である。一体この芝居の何が人を惹きつけるのか。
それに関して、前节で论じた「荒事という芝居と、それを家の芸としてあがめられてきた団十郎」という构造を、もう少し広く捉えながら考えていきたい。つまり、荒事に関わる民俗信仰的な要素を别にするとしても、或る役者が或る形态をとって舞台に现れ出ること自体を理屈なく享受するという态度が、一般的に歌舞伎の観客には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る。それが「助六由縁江戸桜」であれば、「助六」や「扬巻」を舞台上に见ることを、観客は何よりの楽しみとするのである。だとすればその「楽しみ」について更に考える事で、歌舞伎がもたらすものに迫ることができるだろう。 展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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现在开始,通过对「助六」的具体考察,想要考虑一下与上述同样的问题。正式的「助六由縁江戸桜」这部作品,由于是由二代目団十郎来完成的,在市川宗家的18种歌舞伎剧目中,有一定的历史和声望,可以说被称为最优秀歌舞伎剧欣赏中的一个也不为过。由于在市川宗家的18种歌舞伎剧目中,不完全是武戏,大多是混杂着情感戏,所以剧情概要中存在「寻觅源家丢失宝刀友切丸的曾我五郎化妆成叫花川戸助六的侠客、向来往城镇的武士挑衅使其拔刀、因为要进行审议、三浦屋年轻妓女作为助六的恋人、帮助他进行审议。然后,一遍嫌弃那个年轻女子,一边拉拢拥有金钱玉地位的意休、实际上是以友切丸的所有者为敌、助六顺利的讨伐了意休、得到了宝刀友切丸得偿夙愿。」的剧情。
言归正题,「助六」这条线的话应该也只有这个了。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没有继续发展,如果只是被问到了这条线的话,大部分人肯定会认为这是没什么了不起的演技。即使在为数众多的歌舞伎狂言中,线索的开展也有点过于单调,究竟戏剧到底是由什么可以吸引人的。
关于这点,关于前一节已经讨论过的「作为武戏的戏剧、作为传家艺术而被推崇的団十郎」的结构想要更深入的去捕捉和思考。总之,即使把涉及到武戏的民俗信仰分开来看,通过某些演出者某些演出形态展现于舞台,并不是为了自身的体现而是一种享受的态度,这是一般歌舞伎观众的感受。有了「助六由縁江戸桜」这样的作品,把「助六」和「扬巻」这样的人物展现于舞台。观众会感觉比什么都来的愉悦,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关于这种「愉悦」也是需要更加深入去思考的。歌舞伎完全还是很有实力的。
快下班这一会翻译的,也不知道通顺不通顺,凑合看吧哈亲,哈哈
言归正题,「助六」这条线的话应该也只有这个了。没有复杂的人际关系也没有继续发展,如果只是被问到了这条线的话,大部分人肯定会认为这是没什么了不起的演技。即使在为数众多的歌舞伎狂言中,线索的开展也有点过于单调,究竟戏剧到底是由什么可以吸引人的。
关于这点,关于前一节已经讨论过的「作为武戏的戏剧、作为传家艺术而被推崇的団十郎」的结构想要更深入的去捕捉和思考。总之,即使把涉及到武戏的民俗信仰分开来看,通过某些演出者某些演出形态展现于舞台,并不是为了自身的体现而是一种享受的态度,这是一般歌舞伎观众的感受。有了「助六由縁江戸桜」这样的作品,把「助六」和「扬巻」这样的人物展现于舞台。观众会感觉比什么都来的愉悦,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关于这种「愉悦」也是需要更加深入去思考的。歌舞伎完全还是很有实力的。
快下班这一会翻译的,也不知道通顺不通顺,凑合看吧哈亲,哈哈
2014-04-30 · 知道合伙人教育行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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从这里到:“助六”的具体的情况,通过上述提出问题的想法。指助六由縁江户樱花”的该作品,第二代団十郎完成的,歌舞伎十八号历史的情况下,北韩也有人气也有,在某种意义上最歌舞伎美的享受作品的一个也没有问题吧。歌舞伎十八号中,纯粹的台词,而是可以体会到和事味道混杂着的,因此,其剧情表示:“遗失的源家刀朋友切丸,曾我花川戸,五郎的侠客,助六廓、纯朴喧武士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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