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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三宅一生美学观的特点2.1“耻感文化”与“法开率真”日本人“耻感”心态中的种种矛盾特质在“中正”的外衣下以一种隐晦的方式表现出来,因此含蓄暧昧的表现手法在服装艺术中可见... 2 三宅一生美学观的特点
2.1 “耻感文化”与“法开率真”
  日本人“耻感”心态中的种种矛盾特质在“中正”的外衣下以一种隐晦的方式表现出来,因此含蓄暧昧的表现手法在服装艺术中可见一斑:日本飞鸟和奈良时代,中国古代吴越地区的长衫流传到了日本,成为上流社会正式场合的礼服。在此后的历史变迁中,和服融合了日本的审美特色,款式上小袖由内衣变为外装,袖筒变短变长,腰带变宽,线条更加简洁笔直,脱离了中国服装的定格。其保守面如是,而其性感面则体现在宽大的衣领造型,略宽松的叠襟设计恰到好处地露出女性美丽的颈部曲线。和服集保守与性感,木然与风雅于一身,充分体现出调和中庸,含蓄暧昧的日本独特的服装审美文化。可以说,和服本身就是矛盾中和的产物。
  日本禅宗的简素精神对于日本人简约淡薄的审美文化影响很大,无论是绘画,文学,音乐乃至于对奇数的偏爱都蕴涵着这一深刻的精神性的东西。日本的传统服装多呈现柔和简约的特点,很少追求繁复的结构和浓艳的色彩,和服样式而且从衣领到下摆部分基本呈直线,严实地遮盖身体曲线,线条非常简洁,不像西方服饰多褶皱而且设计繁杂。色彩崇尚素雅,偏爱白,金银色及中间色。图案注重线条的单纯性和色彩的淡薄性,严谨而有序,富有装饰美,以幽婉清丽的情趣为主,富于恬淡的韵味。
   纵观五千年中国服装艺术的沧桑变化,基本上可以宋为界分为两个时期。宋以前的魏晋南北朝和隋唐,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达到了高峰,形成历史上开放繁荣的时期。服装受到宗教,文化,经济的影响,呈现出瑰丽清新的面貌。这一时期,道家作为唯一中国本土宗教,连同儒家,在社会意识形态中占有极高地位。道家学说主张人应“法开率真”,不必用外在的原则和信条束缚自我。尊重个性,崇尚自然。而道教对人体也极为重视,对于着装也没有很多束缚,真正实现了道儒两家都推崇的“天人合一”的哲学观。服装体现出人和物之间的审美和谐和自然形式的外化。
  魏晋服装美学风格上追求“仙风道骨”的飘逸和脱俗,玄学和佛教广泛流行,相互影响成为一时风气。文人墨客在这种时代思潮的影响下,崇尚虚无,重神理而遗形骸,在服装上往往不拘礼法,不论形态,喜好宽松的衣衫,着衣随意。这种对人性的释放通过服装表达得淋漓尽致,这在中国古代经济鼎盛时期尤为明显。
  隋唐的服装是以对美的释放和对美的大胆追求而闻名于世的。这一时期的服装呈现自信开放,雍容华贵,百美竞呈的局面。衫裙材质轻盈,又始终与身体保持着微妙的距离,在动静之间身体曲线若隐若现,以一种含蓄的方式勾勒出人体。可以说此种装束即在一定的社会道德尺度之内,又充分展示了人体美与人性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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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2-04-10 · TA获得超过1万个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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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三宅一生美学观的特点
2三宅一生さん美学观の特性

2.1 “耻感文化”与“法开率真”
2 . 1「耻感文化」と「法の开素直」

日本人“耻感”心态中的种种矛盾特质在“中正”的外衣下以一种隐晦的方式表现出来,因此含蓄暧昧的表现手法在服装艺术中可见一斑:日本飞鸟和奈良时代,中国古代吴越地区的长衫流传到了日本,成为上流社会正式场合的礼服。
日本人は「耻感」心の中のような葛藤资质は、「楽しく」の仮面の下で一种の暗示的な表现であるため、莲っ叶あいまいな表现には衣类の芸术を见れば分かる:飞鸟や奈良时代、中国古代の呉越地域の僧衣日本に搬出された、上流社会に公式な场の礼服を选んだ。

在此后的历史变迁中,和服融合了日本的审美特色,款式上小袖由内衣变为外装,袖筒变短变长,腰带变宽,线条更加简洁笔直,脱离了中国服装的定格。
以後、歴史のうねりの中で、着物などが融合した日本の审美の特色、デザインに小さな袖、下着から外へ、袖を短くが长くなり、帯がより広くなって、线がさらに単纯まっすぐにして中国の服装をしてしまう。

其保守面如是,而其性感面则体现在宽大的衣领造型,略宽松的叠襟设计恰到好处地露出女性美丽的颈部曲线。
その保守面(ドーアであり、そのセクシー面には寛大な襟の造形物を反映されているが、やや大き目の畳の襟をデザインタイミング良く露出の女性の美しい首曲线。

和服集保守与性感,木然与风雅于一身,充分体现出调和中庸,含蓄暧昧的日本独特的服装审美文化。
着物集保守とセクシーに、上品揉めていたが、まさに「中庸をし、调和を欠いている暧昧な莲っ叶日本独特な衣装审美の文化があります。

可以说,和服本身就是矛盾中和的产物。
着物は矛盾といえる中和の产物だ。

日本禅宗的简素精神对于日本人简约淡薄的审美文化影响很大,无论是绘画,文学,音乐乃至于对奇数的偏爱都蕴涵着这一深刻的精神性的东西。
日本禅宗を中兴简素精神、日本人シンプル薄れ审美の文化の影响が大きい、絵画、文学、音楽を省みるきっかけを好むが、奇数が込められているという深刻な精神的ショックのものがあります。

日本的传统服装多呈现柔和简约的特点,很少追求繁复的结构和浓艳的色彩,和服样式而且从衣领到下摆部分基本呈直线,严实地遮盖身体曲线,线条非常简洁,不像西方服饰多褶皱而且设计繁杂。
日本の伝统衣装があまり柔和シンプルの特性上、少ないの复雑な构造と施さ追求の色彩、着物の襟様式には基本的な、裾部分がないほどに、线が体の曲线をやり过ごして简洁で、西洋の衣装に似ていない表面积をあまりもデザイン复雑だった。

色彩崇尚素雅,偏爱白,金银色及中间色。
色を好む白を尊ぶ渋い色、金シルバーおよび中间の色が浮かんだ。

图案注重线条的单纯性和色彩的淡薄性,严谨而有序,富有装饰美,以幽婉清丽的情趣为主,富于恬淡的韵味。
絵柄に重点を置いてメリハリの単纯さと色の薄い性が慎重で、致密に饰り、幽婉豊か美のきれいな趣を中心に、闻き手达な味わい。

纵观五千年中国服装艺术的沧桑变化,基本上可以宋为界分为两个时期。
5千年中国服匂わし芸术の転変の変化が、宋を境に二つの时代だった。

宋以前的魏晋南北朝和隋唐,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艺术达到了高峰,形成历史上开放繁荣的时期。
ソン前の手许されていないと唐様式で、中国の政治、経済、文化と芸术化し、史上、开放の繁栄の时代だった。

服装受到宗教,文化,经济的影响,呈现出瑰丽清新的面貌。
问われた宗教や文化、服装経済に及ぼす影响を见せ、ばら色の清新な姿を见せた。

这一时期,道家作为唯一中国本土宗教,连同儒家,在社会意识形态中占有极高地位。
この时期、道教を唯一中国本土の宗教をかぶり、儒教、社会のイデオロギーに占めるが高い地位を确保している。

道家学说主张人应“法开率真”,不必用外在的原则和信条束缚自我。
道教学说」を主张してきた人は「法の开素直」を必要としないという原则と所信を外在束缚する自我だ。

尊重个性,崇尚自然。
个性を尊重し、あがめ自然ではない。

而道教对人体也极为重视,对于着装也没有很多束缚,真正实现了道儒两家都推崇的“天人合一”的哲学观。
道教人体にも多大なるを重视して、服装は多くなかったし、道に缚られ、実现まで儒(二人ともが掲げた「いつも滞在顾着」の哲学だ。

服装体现出人和物之间的审美和谐和自然形式的外化。
衣类を具现する人と物の间の审美の调和と自然の形式を借りた外化だった。

魏晋服装美学风格上追求“仙风道骨”的飘逸和脱俗,玄学和佛教广泛流行,相互影响成为一时风气。
衣类の美学のスタイルで手网を追求する「仙风道骨ぷんぷんと俗离れ」を、玄学と仏教に流行が広まりがお互いに影响が一时的风土になる。

文人墨客在这种时代思潮的影响下,崇尚虚无,重神理而遗形骸,在服装上往往不拘礼法,不论形态,喜好宽松的衣衫,着衣随意。
文人墨客たちはこのような时代思潮の影响で、虚势で、重神理尊んでとかく、服装に记入のい礼法を问わず往々にして形を、ゆったりとしたぼろを好み、衣が胜手に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这种对人性的释放通过服装表达得淋漓尽致,这在中国古代经济鼎盛时期尤为明显。
このことをきっかけに、人间的な釈放を失しファッション表现であり、これは中国古代の経済好况期が顕著だった。

隋唐的服装是以对美的释放和对美的大胆追求而闻名于世的。
隋の衣装は、対の解放と、美大胆に追求でも知られる。

这一时期的服装呈现自信开放,雍容华贵,百美竞呈的局面。
この时期の衣装が自信を开放し、飞天について、白眉竞上程する様子を见せている。

衫裙材质轻盈,又始终与身体保持着微妙的距离,在动静之间身体曲线若隐若现,以一种含蓄的方式勾勒出人体。
シャツの裳裾材质軽いので、体が氏は连合ニュースとの微妙な间隔を、动き间体曲线见えつ隠れつ一种の静的だった方式で描写し人体だった。

可以说此种装束即在一定的社会道德尺度之内,又充分展示了人体美与人性美。
この装束と言えるすなわち、一定の社会道徳的物差しに含まれていたが、またを存分に披露した人体の美と人间味だった。
匿名用户
2012-04-0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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建议向团队求助吧、挺难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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